落實居家防災+防疫!快速檢視居家安全

▲落實居家防災+防疫!快速檢視居家安全 (洗手示意圖)

一個讓人安心的居住環境,比華麗的裝潢、區域的便利、未來的發展都重要得多,從小到大我們經歷過很多類似的演練;地震來的時候怎麼辦?火災發生時如何逃生?淹水的時候該做什麼?各種災害都來得措手不及,因此居家環境的超前部署就顯得非常重要,此篇文章以懶人包的形式,再帶您快速檢視一次居家安全的重要性,一項一項的打勾。

▲落實居家防災+防疫!快速檢視居家安全 (出口號誌燈示意圖)

 

有備而無患,立即檢視居家防災清單

 

逃生動線✓

除了平時出入的正門外,居家環境須留意緊急逃生用之後門、陽台或窗戶,且逃生口的通道前不能有堆置任何雜物,需保持淨空。

 

傢俱配置✓

大型傢俱有安裝支撐式固定器,能與牆面固定,避免地震時倒下,收納用的櫃子也秉持一個原則:「重物在下,輕物放上」;可再加裝固定墊片,使大型傢俱向牆壁面傾斜,留意休憩時會使用的傢俱如床、沙發、躺椅等傢俱周圍,盡可能避免過高的大型傢俱擺放,也須留意懸掛式燈具的固定。

 

消防設施✓

建議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滅火器,房間配置上有防火牆、防火門更好,能在火災發生時阻擋火源。舊式建築有鐵窗的設計,需有可開啟的逃生路口,並時常檢視是否能開啟。

➤前往 內政部消防署整理的【火災的預防措施、逃生原則】

 

電器使用狀況✓

居家電器使用安全,不外乎是電器本身的品質與使用時間,購買電器時一定要特別留意自動斷電的功能,避免過熱燃燒。另外在延長線的使用上,要避免在同一個延長線上連接超過600瓦之電器,平時也需留意插座使用狀況,定期清理,電線表皮損傷則淘汰,也不要勿綑綁電線,定期請專業人員來檢測家中電線以及用電習慣是否正確。


▲落實居家防災+防疫!快速檢視居家安全  (電器使用示意圖)

 

緊急避難包✓

緊急避難包可以在災難發生時,延長存活機率,應放置家中及工作場所隨手可拿到的地方,避難包內的必需品主要包含:飲用水、乾糧、保暖禦寒衣物、醫療用品、鞋子等,應隨時檢查更新,至少每半年1次。

 

 

後疫情時代,健康守護從居家防疫開始

 

居家空間通風✓

空氣傳播是許多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多數人對多洗手、戴口罩、環境消毒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意識,但其實加強通風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無論是現有的居住空間或未來預計購屋的選擇上,都需要留意避免封閉的走廊、等候區等空氣不流通的空間設計,增加能打開的窗戶。若能在入口處規劃過渡區,設置洗手台、洗衣機、鞋櫃等,也能在進入起居空間前,讓病毒搶先被清除,除了通風外,空氣監測系統也是一道守護健康的空間防線,過濾外在病毒儼然成為住家的一大趨勢。

 

衛浴使用習慣✓

如衛福部的居家檢疫說明,居家隔離者需要有獨立的衛浴設備,才可以避免病毒傳播;勤洗手、洗澡沖掉病毒在身上停留的機率,衛浴的使用習慣就變得非常重要,如廁完,沖馬桶務必蓋上馬桶蓋再沖水,沖水的當下才不會讓看不見的病毒四散。常用於衛生器具或排水系統中的「存水彎」,在構造上能夠形成水封部,防止從排水管來的臭氣、下水廢氣、害蟲等侵入室內,建議每天往浴室地排、臉盆洗手槽、浴缸排水孔、廚房、陽台地排、馬桶等排水孔注入至少約1公升的水量,才能因水封蒸發等原因破封。

 

▲落實居家防災+防疫!快速檢視居家安全 (居家防疫示意圖)


日常清潔消毒✓

所謂的「勤洗手」是指空間轉換後、如廁後、用餐前、擤鼻涕後、睡覺前、手髒時,並確實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整個洗手的流程至少要20 秒,洗完手要擦乾,使用一次性擦手纸擦手。如果没有,可以專用乾淨毛巾擦乾,毛巾每天或濕了就要更換。至於身上穿的衣服,褪去外出時穿的衣物時,不要抖動揮揚,其實僅需要照一般方式清洗即可,曬太陽20分鐘就能消毒了。

▲落實居家防災+防疫!快速檢視居家安全 (居家防疫示意圖)


飲食注意事項✓

飲食是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疫情時代,大家已經習慣不共用餐具、採分餐法,不與高風險者人共餐,餐廳有明確的防疫配套措施,在家飲食就比較難規範,居家飲食習慣也隨著防疫,開始有需要外帶外送餐具單獨清洗並煮沸消毒。

 

➤前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了解更多防疫資訊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