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運兩三事:各項管理辦法看過來

 

購買社區大樓,除了房價、地段、格局等考量外,影響未來入住時舒適度的一個重要條件,便是該社區的社區管理了。如該大樓已成立管委會,可觀察電梯內住戶公佈欄的財務報表,通常會將管理支出項目、經費盈餘、廠商費用明細羅列公佈。除了費用明細外,從社區大廳、外觀到電梯、樓梯間各項重點都可評估管委會是否有認真營運。例如大樓外觀是否有損毀未修理、公設如游泳池是否荒廢、樓梯間安全門是否保持緊閉、樓梯口是否有堆積雜物等。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本條例),自民國 84 年 6 月 28 日公布以來,經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多年宣導及持續努力下,目前向直轄市、縣(市) 政府報備有案之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已達四萬多個,由於各社區或民眾對於本 條例及相關函釋之需求日益殷切,配合本條例民國 92 年 12 月 31 日及民國 105 年 11 月 16 日之修正公布,並將修正之條文彙整,於 94 年 6 月完成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條文暨解釋函令彙編」之初版。後本條例於 95 年 1 月 18 日修正第 29 條條文;增訂第 59 條之 1 條文,96 年 3 月修訂再版除配合 本條例修正,102 年 5 月 8 日修正第 8、27 條條文,105 年 11 月 16 日修正 第 8、18 條條文。

 

一個好的管委會成立後,勢必也需要好的社區管理辦法來輔助,以下提供各項管理辦法參考。

 

公設管理辦法

為維持社區會館暨公共設施,高品質服務水準,及住戶正確使用本會館設施,訂定本管理辦法,由全體住戶共同遵守之。

按此下載

 

行政相關辦法

為健全社區公共事務管理之財務結構,依社區住戶規約第十條、第十一條、第十三條及第十四條規定制定本管理辦法。

按此下載

 

門禁相關辦法
大廳為社區門面,更是服務中心服務住戶的重要窗口,各項服務依據「社區規約」,為規範社區大廳、廊道之管理機制,保障社區品質特別訂定本辦法。
按此下載

 

社區裝潢管理辦法
內外景觀、公共設備之完整,能有效管理及做好管制人員車輛物料等進出,維護整體環境清潔、安寧與全體用戶之權益,特訂定本管理辦法。
按此下載

停車場相關辦法
為維護社區停車場之秩序及各區分所有權人之權益,特訂本管理辦法。

按此下載

 
垃圾環境寵物相關辦法
為維護社區清潔衛生,提昇環境居住品質,特訂定本辦法規範之。

按此下載

 


⬇️⬇️ 本篇內容為遠雄建設提供授權 ⬇️⬇️

遠雄企業團建設團隊以不斷提升居住品質為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如有寶貴意見歡迎按此回饋

——————————————————

⬇️⬇️ 閱讀更多社區營運攻略 ⬇️⬇️

✅交屋到入住前不可不知

✅公設點交不求人

✅管理費與公共基金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