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傾心的清水模設計,為家注入文青魂和自然風


近年來清水模設計成為居家室內設計的熱門選項,從藝術殿堂走入日常生活,為居家帶來反璞歸真的自然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建築潮流詞彙「清水模」,原名「清水混凝土」(Exposed Concrete),在20世紀被「現代建築之父」法籍設計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廣為運用,1950年的「廊香教堂」運用清水混凝土塑造自然原始的牆面,傳達教堂的聖潔感,讓清水混凝土躍入國際建築設計視野,從此大放異彩。其後,在台灣擁有大票粉絲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靠著「光之教堂」一舉成名,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肯定,讓清水混凝土懾人之美席捲亞洲。由於清水混凝土藉著一次澆注成型,「開模即完工」,所以又名「清水模」。

 


▲安藤忠雄「光之教堂」。   圖片來源:茨木春日丘教會官方網站

 

清水模是對生活的五感啟發

「台灣人對清水混凝土這建材有興趣,基本上是受到日本影響,外來文化定義美學,資訊提升大眾對清水混擬土的認知,逐漸累積清水模文化知性和美學建構經驗。」從20年前就致力於清水模建築設計、獲獎無數的林友寒建築師,與專利清水模工班、營造廠合作,每個案子都使用新的工法,至今已在台灣各地創造許多清水模住宅作品,他也是清水建築工坊的主理人。


林友寒作品—簷屋,即興的重簷形式反映建築與屏東熱帶潮濕自然環境的關係,特殊又具秩序感的外型,詮釋記憶裡舒適的生活環境。  圖片來源清水建築工坊

 

林友寒認為在選用清水混凝土作為空間基調時,必須強調「感知」,不只侷限於視覺上,還要考量觸覺、味道等五感。

 

清水模極簡美學主義 – 從材料開始

清水模可以貫穿石頭,因此必須把它當成「可塑造的石頭」來看待,清水模表面材質有很多種,包括:胡桃木、檜木、鑿面、竹織等,設計時要尊重石頭的個性去啟發居住者的五感。


林友寒作品—曾宅,以板結構挑高空間,將公共建築的質感搬入住宅。 圖片來源清水建築工坊

 

 

至於搭配清水模的材料,建議選擇原始的材料,白色乾淨抽象的材料可以襯托加乘清水模質感。常見粗糙的木頭和平滑的清水混凝土搭配,也會產生不同的觸感,木頭的收邊、鑿工技法,都能突顯清水模不同的個性與質地。

 


林友寒作品—簷屋,使用大量木頭材質搭配清水模串連空間結構,著重牆面和水平面的連續性,空間分層增加視覺穿透的可能。 圖片來源清水建築工坊

 

除此之外,設計師還要考量光線打在牆面的效果,水平紋路的光線能塑造溫暖的感覺,垂直紋路冷冽有個性,端看居住者想要塑造什麼樣的空間。

 


林友寒作品-曾宅,像藝廊般的住宅著重通風採光,讓建築猶如光圈,捕捉和釋放生命之泉。  圖片來源清水建築工坊

 

林友寒提醒居住者,在選擇清水模作為主建材前必須知道,清水模帶有毛細孔,不像一般貼磚牆面是光滑的,製作過程中可能會有誤差,每塊清水模都是藝術品,擁有自己的個性,不能把它當作是一個化妝的面材去處理,居住者必須尊重清水模的缺陷,正是這些缺陷創造了它美的可能性。

 

成為生活一部分:室內裝潢清水模設計4大 Tips

室內設計採用清水模風格,可以為居家帶來反璞歸真的自然感,體現屋主的生活品味。當清水模從藝術殿堂走入日常居家內,需要留意些什麼?但由於清水模施工過程需要相當多的人力與物力投注,使得造價讓人望之卻步,因此市面上出現許多替代仿清水模質感的材料,乾式施工的「水泥板」快速且方便,往往成為追求空間質感的另一種選擇。

 

以下介紹清水模設計4大重點,相信可以為您的居家設計帶來一些靈感:

 

光影與空間對話

善用燈具和採光創造層次感,清水模作為第二主角,呈現其簡潔不加修飾的特質,以冷色調與暖色系的照明或自然採光形成光影交錯,在簡約中創造天然的表情變化,還能提升整個空間的溫度,特調出獨特、純粹、細膩的質感。

採用造型特殊燈具時,適度地與清水模保持距離,就像中國山水畫裡的留白,物件與空間以和諧方式相處,同時可襯托出燈具的獨特性。

除此之外,考慮局部照明及全域照明在不同情境下的搭配,例如客人來訪時,需要大量光照,則採全域照明的燈具;夜間聆聽爵士樂時,局部的採光像是洗牆,以不同層次的明暗營造光影,讓居住者享受多樣氛圍。


圖說: Sergey Savchenko

 

材料質感的共融

在居家空間中,應避免以冷色系材質搭配清水模,可能會造成感官上的冷漠及距離感,建議採用溫潤的顏色與黑白灰搭配,質樸的色溫為空間增添幾分溫柔,呼應清水模的人文質感,創造清爽舒適的簡約現代居家風格。

例如運用木格柵、金屬色馬賽克、棕色系烤漆玻璃,在適切的面積及比例搭配下,清水模更能顯出屋主的品味。


圖說:SDamian Poffet, Bern-Liebefeld

 

塑造空間視覺焦點

運用設計家具或家電塑造視覺焦點,可大幅提升空間質感。利用色彩繽紛的家具點綴灰色空間,絕美精緻工藝與清水模的內斂質感交織,共同烘托居住者的美學鑑賞品味。

預算有限時,室內裝潢可將水泥板運用在垂直壁面或天花板,以未加飾面襯托視覺主體,例如在電視主牆使用水泥板,黑色的電視螢幕與灰色調相得益彰,開啟電視後,畫面的變化又可使得電視牆像是一片開了扇窗的純淨牆壁,成為客廳裡的視覺焦點。


日本東京私宅,以頂級義式家具襯托建築質感。     圖片來源APOLLO

 

自然綠意的介入

後疫情時代,人們待在家中的時間更多,與具有生命力的植栽相伴可以舒緩壓力,在清水模空間裡擺上幾盆綠意,不管是常見的黃金葛或多肉植物,都能讓室內空間多些活潑的氣息,建議以適度彩色的觀花觀葉植物搭配,以營造活潑生動的居家氛圍,更突顯清水模的質樸清新。

 


▲台南清模民宿「毛屋」,由建築名人毛森江所設計。   圖片來源 : 毛屋

 

清水模這樣施工不踩雷

世界知名清水模建築多採用「灌漿清水模」工法施作,意指鋼筋混凝土灌漿拆模後,直接作為建築素材,工期長,工程也造價不斐,一般台灣建築業者很難做到日本的技術品質。台灣一般住宅大多使用不需灌漿的「後製清水模」工法,運用手工泥作清水模2.0膠泥混合技術,材質輕薄堅韌、可防火,耐用耐汙,使用久了也不會有裂痕,一般使用年限可超過20年。

 

至於預算較低的屋主,坊間也有價格親民的仿清水模塗料、樂土、清水模貼皮、壁板等類似風格材質供選擇,在設計運用上更有彈性。林友寒認為,每種材質都有其用途和價值,唯施工時要注意清水模的禪縫、螺栓孔位置和版模分割方式,多觀摩知名建築師的作品,了解清水模結構上的特性、螺栓孔在什麼地方是合理的?才能呈現清水模的真實性。

 

清水模施工難度高,技術水準各家不同,由於沒有後續修飾工序,清水模施作過程必須更嚴謹,施作前需仔細確認模板的設計、混凝土預拌原料配比等細節,以免完工後出現牆面不平整、破損、鋼筋外露等狀況,屆時將難以補救,只能把整面牆打掉。因此,建議屋主在選擇施工廠商時需多了解其口碑和售後服務,挑選有經驗、口碑好並提供保固年限的工班,才能打造理想中的居家品質,把家變成你喜歡的樣子。

 

如果你喜歡清水模的風格質感,可參考以下作品:

 

➤ 毛森江建築工作室

➤ MAYU architects

➤ 清水建築工坊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