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居家用電安全,一項一項打勾確認才安心【居家百科】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歷年來因「電氣設備」導致的火災,為火災肇因的首位,電器為生活帶來諸多便利,也早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夥伴,但電器使用不當或使用時疏失,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各地方政府經常在宣導居家用火用電安全宣導,不僅是當文宣品瀏覽過目,我們都應將用電安全變成生活習慣。

▲守護用電安全_廚房示意圖@3dottawa

 

#插座使用

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碰到「充電」的時候,有些電器甚至長期都在插座上,也因居家環境設計而有延長線等插座設備,也都需非常留意。

✓當通電失靈時,應避免徒手觸碰,可能是配線使用損壞部份(如開關、插座),在修理或更換時,應將該所屬線路之分路開關先啟斷再使用。

✓延長線應在容許負載容量下使用,多孔插座應選用具保險絲或過負荷保護裝置之產品。

 ✓所有電線(含延長線)不可綑綁,不可壓在家具或重物下方,或放置於容易踏壓之處所;不可用釘子、騎馬釘或訂書針固定,亦不可經由地毯或高掛在有易燃物的牆上。

 ✓插座、電器插頭應定期清潔擦拭;電線表皮若有老化、破損、斷裂,必須立即更換新品。

 

▲守護用電安全_廚房示意圖@3dottawa


#電器使用

✓購買電器時應注意本體標示有「商品檢驗標識」或「自願性產品驗證標誌」之產品,以確保使用安全。

✓委託合格水電承裝業維修室內之電氣設備。

✓電暖器周圍請勿放置書籍、衣服等易燃物品,以免發生火災。

✓電鍋、電烤箱、電熱水瓶、微波爐、電磁爐、烤麵包機等用電量大的電器應分別插在不同插座,並儘量避免同時使用。

✓目前台電之供電頻率為60HZ,購自國外之電器用頻率若不同,請勿接用以免損壞。


▲守護用電安全_廚房示意圖@julianhochgesang

 

#電燈使用

✓換裝新無熔絲開關時,應注意電路之容量為若干安培,如電燈或插座容量為20安培,不宜裝用10安培,以免失去線路原有之容量,更不宜裝30安培,使電路過載失去保護。

✓凡遇白熾燈泡或日光燈損壞時應先將有關之分路開關切斷,再行換裝新燈泡或燈管。用電量1度=1000瓦特小時=1kwh 瓦特*小時=用電量

超實用的日常「燈具保養清潔」

 

▲守護用電安全_廚房示意圖@julianhochgesang

 

#水氣避免

✓在浴室等潮濕處所之插座分路,應加裝漏電斷路器,以防止漏電引起感電事故。

✓流汗或手腳潮濕時容易感電,應擦乾後再使用電器。

 

#室內總開關使用

✓從配電盤外部以目視檢查是否有異味、異音或損傷之現象,並以盤體箱門上之各種電表或燈號判讀電力系統運轉狀態。

✓注意配電盤切勿受潮及接觸高溫,並定期清理盤體內外部灰塵、雜物,且盡可能降低箱門開啟之頻率,以防止漏電。

✓有時突然停電,並非電力公司停電,需先確認是否有公告、附近住戶是否有電,如果只有自己家沒電,則可能是總開關或分路無熔絲開關跳脫,應先檢查跳脫原因,排除原因後,再行開啟無熔絲開關使用。

 

 

#不幸發生觸電時

✓有人觸電時,千萬不可用手去拉開他,需用乾燥不傳電的物體將電線撥開。

 

 

 


⬇️⬇️ 本篇內容為遠雄建設提供授權 ⬇️⬇️ 

遠雄企業團建設團隊以不斷提升居住品質為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如有寶貴意見歡迎按此回饋。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