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等大掃除「日常的居家保養」現在就開始!【居家百科】

 

平常維護居家空間整潔,不必等到每年大掃除,乾淨整潔的空間能讓人心情變好,每天疲憊回家也能即刻感到舒適,此篇文章提供一些日常保養的小知識,讓居家空間完好如新。

首先是日常打掃的要訣:

❙ 先除後掃:雜物堆積是最大亂源,學會斷捨離,東西變少打掃更有效率。

❙ 由內到外:由室內的開始,再清理戶外陽台、地下室等其他空間。

❙ 由高到低:打掃房間時,建議由高處到低處,避免灰塵落地又要重新掃一遍。

 

接著是日常掃除區域重點:

#地板

【櫸木地板】

1.保持乾燥、避免重銳物撞擊。

2.陰雨潮濕天請用除濕機除濕。

3.一般保養,只須用乾淨抹布或拖把擦拭即可。

4.請一個月塗上亮光蠟一次,則更加美觀持久。

 

【大理石及磨石子】

1.除了抹布或拖把擦拭外,必要時也可以加以打臘保養,打臘前,地板必須清潔後再上臘。

2.沾有油污時,可使用摻有清潔劑之水溶液清洗。

3.避免接觸硝酸、鹽酸及硫酸等強酸,以免大理石受侵蝕。

▲「日常的居家保養」現在就開始 木頭地板示意圖 pixabay @Skitterphoto

 

#牆面

1.遇有灰塵,用抹布或雞毛撣將灰塵除去。

2.沾有污垢時,可用水清洗或用濕布擦拭,必要時可用清潔液和刷子,小心去除,切忌用松香水。

3.避免油漆面受到碰撞或敲刮。

4.宜定期加以保養粉刷。

 

#瓦斯爐

1.平時使用鐵器或重物敲擊磁磚表面污物,以免磁磚破損或脫釉。

2.沾有油污時,可使用摻有清潔劑之水溶液加以刷洗,但避免使用強酸性溶液及鋼刷刷洗,以免磁磚受損。

3.平時清潔,以溫抹布擦拭或用水沖洗即可。


▲「日常的居家保養」現在就開始 瓦斯爐示意圖 pixabay @publicdomainpictures

 

➤超實用的日常「廚房保養清潔」【居家百科】

 

#不銹鋼門

  1. 避免鐵器或重物敲擊表面污物,以免產生刮痕。
  2. 平時清潔,用抹布擦拭即可,必要時,表面塗上一層針車油維護則更佳。

#鋁門窗

  1. 勿使用重銳硬物刮除鋁窗之污物。
  2. 沾有膠漆、油漬時,可用汽油或煤油擦拭,切勿使用松香水之類溶劑,或使用強酸、強鹼等溶液。
  3. 平時清洗時,可用抹布沾滲有中性清潔劑之水溶液擦拭,然後用清水清洗,再拭去水份。

#水龍頭

  1. 使用後以乾布擦拭可避免水漬殘留,水漬產生時可以牙膏清洗去除水漬。
  2. 定期以中性洗劑擦拭清潔再塗抹金屬不鏽鋼油。

➤超實用的日常「衛浴保養清潔」【居家百科】

▲「日常的居家保養」現在就開始 打掃意圖 pixabay @Mariakray

 

最後是清潔劑使用小知識:

#房屋用清潔劑

屬於弱鹼性,可去除手垢或油垢等一般污垢,但必須戴上手套。

#玻璃用清潔劑

噴霧式清潔劑用來最方便,一般玻璃清潔劑具有潤滑、增溶、乳化、分散和洗滌等作用。

#浴室用清潔劑

用有機磷分解水垢或肥皂渣等污垢。

#廁所用清潔劑

酸性清潔劑有清除黃色污垢的效果,但不可和其它清潔劑一併使用。

#排水管專用洗潔劑

鹼性洗潔劑主要用在廚房的排水管,酸性製品則用於廁所、浴室或洗臉台的排水管。

#打臘

殘留的臘水會吸取塵垢,所以不要用太多。


▲「日常的居家保養」現在就開始 打掃意圖 pixabay @Michael-T


p.s 在各種不同材質上,也須留意清潔方式,才不會造成損壞。

#美耐板

以中性清潔劑調配適當劑量,用細潔絨細布推磨污穢處。

#琺瑯

用海棉沾用洗潔劑摩擦,再用清水清洗浴缸,刮傷而產生的污垢以清潔劑洗掉,再以指甲油塗上可預防生銹。

#塑膠

用專用清潔劑和海棉擦洗。

 


⬇️⬇️ 本篇內容為遠雄建設提供授權 ⬇️⬇️ 

遠雄企業團建設團隊以不斷提升居住品質為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如有寶貴意見歡迎按此回饋。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