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與「毛小孩」的舒適居家空間!寵物宅3大重點設計

 

你也是狗奴、貓奴嗎?文明社會快速的腳步,讓可愛的寵物成為最療癒的好夥伴,為毛小孩所打造的居家設計也已不再是少數,現在也早已不是鄉下地方才適合養寵物的時代,在城市中的住家空間也能擁有與寵物共融的舒適空間,好的設計不但有利於維持環境的整潔、賦予寵物多元娛樂,甚至也能變成空間裝飾的一部分唷!

 

 

#無論如何安全第一

首先是針對總是愛攀爬高處,同時有熱衷於往下跳的貓咪好朋友:

貓對事物充滿好奇心,也較警覺敏感,設置安全的落地窗能讓貓咪一窺外界的變化,也能在家感受日光浴,切記不能是輕輕一推就能打開的窗戶,讓貓咪自己在家的時候也可以避免墜落的危險。

接著是天性較為活潑好動又親人的狗狗好朋友:

暢行無阻的空間很重要!讓喜歡奔跑的狗可以自在地展現活力,同時地板選用上應使用較不滑的地板,能減少對毛孩四肢的壓力,安全的低處空間:有些狗較調皮,會啃咬電線。調整插座高度,降低危險

如果是小型犬的話,無論肌肉或是骨骼都相當脆弱,環境中的門檻、階梯及容易鑽入的狹小空間都是在裝潢或調整環境時需要留意之處。

 

▲毛小孩開心生活,居住人也自在療癒 貓狗示意圖 @kevinturcios

 

#便於清潔不易損壞

除了掉毛以外,就是破壞力極強!這是貓狗都有的共同特性:

因此在建材的選擇上:耐磨、耐刮、耐髒污、防水、防滑等特性,絕對是打造人寵和諧共存的首選。以地板來說,要避免抓地力太弱、不耐髒污、易浸水及有隙縫的材質;光滑的地板固然美觀,但可能會因抓地力不足而對狗狗的爪子、腳掌,甚至四肢關節都有所傷害。

在收納櫃的設計上,建議都是有門扇的設計,盡量不要使用開放式的貯藏或者陳列空間,因為寵物掉毛幾乎一兩天就能出現薄薄一層,清潔上會非常麻煩。

毛小孩再怎樣乾淨也不免會產生異味,如果試圖用香氛來掩蓋氣味,其實寵物來說是很刺激的,室內通風的設計也就很重要了!

 

 

#情感維繫療癒身心

 

先聊聊熱愛居高臨下的貓咪大人:

因為天性使然,貓咪喜歡往⾼處攀爬,⾼處使得貓咪感覺自己避開了地⾯上的衝突,能提升安全感。相較於狗狗,貓咪更需要的是垂直空間,除了可以利用現成的家具形成高低落差,方便貓咪跳躍,也能在牆面上加裝兼顧、錯落的貓跳層板,讓貓咪可以跳上跳下,玩耍的過程也能與人互動,聳立的貓跳台挑選盡量能選擇 >180 cm的高度。

另外,貓咪⼀天中有三分之⼆的時間都在休息或睡覺,當家裡沒有準備合適的躲藏處時,貓咪就會自主地尋找適合的地方,非常有可能就是床底下、沙發下、牆壁縫隙以及各種陰暗的隙縫處,較容易有灰塵堆積,

 

最愛黏著主人情感豐富的狗狗夥伴:

狗狗開心主人也跟著開心起來,多數狗狗生性喜愛玩樂,若空間允許,有一些些戶外設計會很適合,在戶外空間建立安全可移動式組合小狗屋,無論放在室內或室外都OK,寬敞沒有死角的空間對狗狗比較友善,親人的特性也能讓狗狗比較有安全感。

除了玩樂外,為了給予狗狗完善的休憩空間,規劃固定的如廁、睡覺、用餐位置對狗來說非常重要,在各個空間設置圍籬的同時,也提供狗專用小門設計,讓不受拘束的狗狗能來去自如,身心也比較健康。

 

 


▲打造舒適寵物著宅!理想養貓狗的間規劃指南 貓狗示意圖 @lppoitras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