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位眉角多:車位怎麼選?一個車位可以停兩部車嗎?

 

停車位的種類

買房的時候通常會考慮車位一起買,但停車位類型各異,如未來考慮轉賣出售時,停車位的類型就很重要了,有的可單獨買賣,有的卻要隨著房屋產權一同買賣。

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篇規定,大體來說可將停車位分成三種類型,分別是法定車位增設車位獎勵車位。法定車位沒有獨立權狀,以大公或小公方式作登記,跟著房屋買賣而移轉,買賣對象限於同一棟大樓之區分所有權人,多數社區大樓停車位都隸屬於這類。增設車位與容積獎勵停車位都有獨立權狀,可登記為專有部份,當然就可以單獨買賣了。增設車位是以剩餘樓地板面積或法定空地在符合停車空間之規定情形下,自行設置的停車位,該建築面積未受政府獎勵者,即為增設停車位;獎勵車位是『依省市建築物增設停車空間鼓勵要點』的規定,增加地面層以上樓地板面積而設立的停車位,可提供公眾使用,但民國100年內政部已廢除函釋。增設車位與容積獎勵停車位都有獨立權狀,可登記為專有部份,當然就可以單獨買賣了。

 


▲直線型的平面停車位,要注意是否足夠的空間可回車或倒車入庫。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一個車位停兩部車可以嗎?

首先要確認的就是停車位產權到底屬於誰。

 

如果你買的停車位有獨立產權,屬建築物的專有部分,代表可獨立使用,想要堆放私人物品或停幾台車都是你的權利,只要在「不影響公共安全」情況下,並不違法。但如一個停車位因停了兩台車而妨礙他人,影響其他車輛的行駛空間,甚至導致擦撞,仍需承擔相關理賠責任!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9條第2項規定,管委會可以自訂住戶規約,也就是自訂停車場的管理辦法。因此,如該管委會管理辦法規定社區內每個停車位僅能停放一部汽車,那麼停兩部車明顯違反社區規定,也就是違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5條:如經制止但不遵從,各縣市主管機關可要求回復原狀,並處4萬以上、20萬以下罰鍰,得連續處罰;如擅自變更為非停車使用,亦受此規範。如停車位內擺放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的易燃物,更可能違反消防法規。

 

另外,子母停車位與車庫車位也是可以一個車位停兩台車的例外。停車位在使用類型上有非常多種類,包括坡道平面停車位、坡道機械停車位、昇降平面停車位、昇降機械停車位、倉儲停車位、塔式停車位、子母停車位、車庫停車位等,其中車庫停車位多見於豪宅或透天建案,可容納兩到三個停車位;子母停車位則是長條型車格規劃,可停兩台車,但產權上算一個停車位。

 


▲機械車位雖較平面車位便宜,要注意的是保養維修費用,尤其是當機械故障時無法出車造成困擾。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停車位有選位撇步嗎?

首先,跟建商要一張停車樓層平面圖,才好劃重點。

 

    • 選對樓層:選擇每台電梯都能搭到停車場的停車層。
    • 選離電梯近的位置:考量夜間能快速抵達電梯,也減少空氣汙染,但不要太緊貼,以免進入的人太多會增加碰撞機率;
    • 選柱旁位置:單面靠柱單面臨車,降低被擦撞的風險;
    • 選對大車位小車位:如果社區車位有大有小,則要考量未來是否可能換大車,否則日後換了大車停不進去便麻煩了,一併注意隔壁車位大小,如果鄰近小車位代表停了大車會縮減開門空間;
    • 不選上方有管道或靠近管道的位置:萬一管線破裂,會漏水影響到車子;
    • 不選靠近消防器材、電箱的位置:如需要維修可能會被要求移車;
    • 不選監控死角位置:如發生事故無監控證據可處理;
    • 不選車道轉彎處位置避免被行經的車擦撞到;
    • 不選車道上下處:如車位在上下樓層進入車道旁,要注意是否有視覺死角造成車子擦撞可能。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