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採光不足怎麼辦?採光妙招報你知

「光」是空間的魔法元素,只要光源充足,不論空間大小是否足夠、格局是否方正,都能讓整體居家空間明亮起來;相反的,如先天性採光不足,不管是低樓層、棟距太窄、座向等問題造成光源不足,導致房間昏暗,長期居住容易產生壓抑感,那麼,有沒有辦法用一些簡單的技巧讓家亮起來呢?

 

淺色系的明亮感

深色系容易吸收光線,而淺色系的高明度則有較好的反光效果,故利用顏色來調節室內空間光線不足是個好方法,比方牆面以白色或米色做為主調,地面以淺色的地磚材料為輔,讓整體空間看起來較為開闊。如希望整體空間更活潑,也可採用跳色搭配,例如黑白色系的對比搭配,或淺色系中搭配一點繽紛裝飾色,也能讓整體空間不沉悶。

 


▲鏡面效果運用得當,有助於自然光引入讓空間產生明亮感。 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運用反射材料,善用鏡面效果

運用可反光的材料將室外光線反射到室內,如透光玻璃、有光澤感的金屬、鏡子這類具有反射感的材料,可透過光線折射提高空間亮度,讓光線產生漫射的效果。如果是非私密空間,也可以設計玻璃拉門、玻璃磚隔屏來做隔間的處理,反射光線效果可增加室內通透感。

 

增加室內光源

當室內採光不足時,最簡易的辦法便是自行添加人工輔助光源了。不管是日光燈、LED燈、投射燈,冷暖色調可自行依照喜好調整,加上燈飾的設計選擇,在室內空間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光線會在空間裡創造層次感,適度增加輔助光源,可試試看以下幾種作法:
    • 可於客廳安裝投射燈,打在反光材質的牆面上
    • 可於房間四個天花板角落角裝LED燈,利用光源反射來增亮空間

    • 運用吊頂設置隱藏燈具,光線較為柔和

    • 直接使用輔助燈,如書櫃上的裝飾性照明燈、沙發旁的立燈

 


▲藉助輔助燈增加照明不需更動格局,是調整空間照明度最便捷的方法之一。 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窗簾位置往上調

其實,最大面積的讓戶外光源打入室內,便是最好的採光。因此,窗簾材質的選擇、窗簾位置的設置便要注意了。盡可能將窗簾掛桿掛高,可增大採光面積,並選擇較有通透感的窗簾裡層,讓光線照進室內。

 

開放式設計更通透

家中的隔間真的有必要嗎?實心牆會讓光線不易照射進內部,不如思考將空間中非必要的牆面或隔間移除,改成開放式空間,利用中空型的櫃體、中島及矮櫃界定空間場域,以開放式收納櫃替代沉重的櫥櫃來增加空間深度,如此一來窗外的自然光則不受阻擋,增加採光的通透感,營造明亮氛圍。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