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格局圖/平面圖怎麼看?建案平面圖符號教學,讓你秒懂房屋格局避地雷

購屋新手不怕 只要3招馬上秒懂建案/建築平面圖/傢配圖!

在挑屋買房或買房後裝潢,總有需要看平面圖或格局圖的時候。第一次碰到這些圖稿,可能會很焦慮,擔心看不懂其中的眉眉角角,也怕踩到地雷、被建商糊弄。別擔心! 讓我們手把手帶你看一遍,你一定能輕鬆學會,更重要的是,可以藉著看圖,確認那個房子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值得購買!

我們以中和左岸的遠雄豐河為例,從平面圖的配置由外到內,先確認以下幾件事:

第一,先看整體環境:全區圖/公設景觀圖

從以下這張圖,右上角指北針可先確認方位。同時,你也可以打開Google map,找到基地位置,雙重確認與你想像中的區域無誤,並可瞭解周遭生活機能環境。從全區圖中看出社區規劃,例如庭園景觀與道路距離(除美化外,也有靜音之用),以下圖為例,建築本體周圍有植栽環繞,可保有相當隱密性及安寧。

接下來,請用筆將全區圖中這幾個黑色實心方塊連起來,紅色框中就是建築本體中的單層樓各戶型,再和單層樓面圖比較,可看出你挑的某間房型,在社區中的相對位置。例如看中A1的話(右上綠色框框這間),它的正面開窗將是遠眺河景,右側窗則是靠近社區旁道路,但仍保有庭院植栽距離。

第二,看當層平面圖:

瞭解一層樓有幾戶、共用幾部電梯、樓梯等。下圖這層樓共9戶,四個邊角戶,坪數較大,都有兩面可開窗採光,光線較充足、空氣也相對流通;其他五戶只有一面採光,A2是中型坪數、A5/6/8/9則是小坪數。坪數不同,房廳衛浴規劃自然也不同。你可以根據需求、預算等條件,更仔細的研究每一戶的設計規劃。

另外,一層樓中有九戶,也代表每一戶的座向不盡相同,細看樓層平面圖,就可以看出那一戶較易西曬、哪一戶可能風大、哪一戶是面河岸或面中庭…等。

梯廳也是另一個重點,光線明亮是基本要求,電梯數與戶數比,通常在1:2到1:3之間,以免等候時間過久。

第三,看單一戶型:

以A1為例,這是一間45.2坪、3房2廳2衛的房子。

同樣的,請先將樑柱位置標示出來,確認是否有壓樑房間。

當然,無論因坪數、格局、預算等種種原因,仍有可能挑到有壓樑的房型,實際面來說,壓樑產生的影響是讓空間高度被壓縮,視覺上可以用天花板設計處理而看不到樑,但就會犧牲高度,因此,要盡量避免壓樑處為客廳沙發或床頭,以免人在樑下有壓迫感。

再來,確認尺寸。要先知道正確尺寸,才能正確感受出空間配置是否恰當適用?在無法到現場實際丈量時,可先以圖上物件參考比例。舉例來說,一般房門寬度多半是90公分,或者磁磚多為80×80公分,可以此為參考,去估測其他空間設計的相對尺寸。

接著,看室內空間如何分配,動線規劃是否順暢或浪費空間:

  1. 玄關:是對家的第一印象,也是家與戶外的緩衝區。應保持乾淨整潔明亮,進門後需有空間做鞋櫃、收納櫃等。以圖例A1來說,已規劃寬度約120cm的鞋櫃,單一層可放四雙鞋,應足夠使用。再者,開門後有牆面或屏風位置,使得視線不會直接穿透全屋,可避掉風水上所說的「穿堂煞」。
  2. 客廳:居家風水最重要一環就屬客廳,應位於直接採光面,讓客廳明亮寬敞、氣流通暢,運勢自然就會好。深度應至少300cm(左側牆面到沙發右側邊緣),這樣才不會覺得太過狹小擁擠。(圖例中,由左至右,一般電視櫃深度約40~45cm、走道80~90cm、茶几50~60cm、茶几與沙發間距約25~35cm、沙發約90~110cm,圖面加起來約340cm以上,算是一個舒適合宜的空間配置。當然如果坪數更大,客廳區深度到4公尺也有可能。)

再者,沙發背面應有實體可靠的牆面,以此圖為例,在沙發後是半開放書房的矮牆,做為沙發的靠背。

  1. 餐廳與廚房:餐廳部分應注意座位安排是否足夠?廚房有無預留冰箱、電器、廚具收納櫃等空間?另外,從平面圖中看不出來的抽油煙機、洗碗機、烘碗機等裝置,也應與業務人員詢問清楚。如果期待為開放式廚房或增加中島設計,則應確認裝潢之可行性。如果是高樓層較小坪數的房型,可能因消防法規規定,在開放式廚房改設電磁爐,選屋時也應考慮這樣裝備是否符合需求?
  2. 浴室廁所:最重要的是「通風」,同時需確認是否有浴缸或乾濕分離設計!以圖例來說,主臥浴室可開窗通風是最好,另一個浴室沒有開窗,只能用抽風除濕機解決。單一戶兩套衛浴的話,至少要有一間能開窗,通風會較好。
  3. 臥室:臥室基本要求是能安定心神易入睡,床頭不能壓樑、也不要正對房門,最好側面能開窗通風;也應注意是否有設計床頭櫃可放手機或鬧鐘、書桌或化妝台供女主人使用等;為避免噪音,最好不要緊鄰馬路或在機房位置旁。
  4. 工作陽台:這是最容易被忽略、但最常使用的區域,一般會裝設洗衣機、水槽、熱水器、冷氣室外機等,還需安排曬衣空間,所以通風、採光很重要。以圖例來看,所需配備都有規劃空間,圖面上有一台冷氣室外機,即使需要兩台也可以上下疊放或左右平放處理,且有足夠空間裝置升降式曬衣架。

買房是重大決定,買錯房可是會搥心肝。除了考慮外在環境、生活機能外,建議你一定要多看平面圖、傢配圖、實品屋…,一方面避免踩雷,挑到暗藏缺點的NG房;

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想像該空間是否符合你及家人的生活需求,未來如果要裝潢,還能怎麼設計可以讓家變得更美、更好…資訊越齊全,想法越周全,越能幫助你找到符合需求的好房子。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