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轉運好時機!居家風水就靠這3招改運趁現在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農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又稱端陽節,是華人的四大傳統節日之一,以節氣的角度來看,端午時期正是季節轉濕熱之際,也可以說是一整年氣場開始劇烈轉變的時機點,根據許多民俗說法,磁場雖混雜但端午也是正向能量最旺的時候,相較於許多人最在意的農曆新年,端午節其實也是絕佳的開運時機,端午節是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因此趁著端午連續假期,調整居家風水絕對是個好時機!

 

▲端午節轉運好時機!用3招居家風水改運趁現在 龍舟示意圖 @anniespratt

 

端午開運第1招👉袪穢除瘴,居家大掃除

居家環境整潔明亮,對身心都是有幫助的。俗諺說法:「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所謂「五毒」就是蛇、蟾蜍、蜈蚣、蜥蜴、蠍子,而所謂的驅五毒就是要提醒人們遠離病害,在疫情之下更是讓人特別警醒。

過去在端午節這一天,人們會將紙張剪成五毒形狀貼在門窗上以達到驅毒之效,現在我們可以在端午節當日的中午前,以清掃整理居家空間來做到袪穢除瘴,端午這天就算外頭陰雨綿綿,但在節氣上仍是陽氣鼎盛時節,如前述所說,也是五毒並出的日子,因此端午的時候特別要祛穢除瘴,祈求平安樂利!作法上可以先點燃檀香粉末,沿著各室牆壁薰繞一圈,最後再走至居家的大門口,將灰燼加水向外傾倒至水溝或垃圾桶,藉此來祛除家中穢氣。

 

▲端午節轉運好時機!用3招居家風水改運趁現在 居家清潔示意圖 @a_kehmeier

 

 

端午開運第2招👉身心淨化,開運午時水

端午節可千萬別錯過珍貴的「午時水」!這個午時水又稱陽水,就是在端午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之間,陽氣最盛的時辰所取的水,家附近若有小溪,可以在午時提一桶溪水,如果沒有的話,直接從家裡的水龍頭接取使用即可,將午時水放入流水容器中,擺放空間中的財位,也就是北方或東方,有招財的效果。想要催旺財貴迎好運,可以在端午當天的西方擺放一盆曝曬過的午時水增加財氣,擺在東北方則象徵光明與希望,在端午時期更是能利用「立蛋」來加強。南方的話則是人際運為主,可以透過增加人際運的花卉、香氛、水晶或一些闊葉植物來提升人際好運。午時水除了擺放用途,乾淨的午時水也可以用來泡茶飲用、淨身泡澡,透過午時水的陽氣,去除身上的霉運,改變身上不好的磁場,身心淨化,除厄袪病氣。

 

▲端午節轉運好時機!用3招居家風水改運趁現在 水示意圖 @a_kehmeier

 

端午開運第3招👉催財驅邪,遵循古習俗

古法習俗之所以延用至今,必定有許多值得參考的地方,端午節經常會拿出來的艾草(moxa)代表百福,是一種可以治療疾病的藥草,菖蒲(calamus)則被認為是天中五瑞之首,插在門口有驅邪之用,上述這兩者都有驅趕蚊蟲的功效,在容易孳生蚊蟲的濕熱天氣中也能發揮功效,此外,艾草也是傳統習俗中護佑安康的聖物,在台灣算是非常普遍也容易取得,端午節在門上掛上艾草菖蒲,也是闔家平安的象徵。艾草也可以放入臉盆,分別加入熱水、冷水各半,可以灑幾片玫瑰花瓣與蘭花瓣,去病驅瘟,同時也能增加異性緣與提升職場運勢。

另外就是端午節的香包(fragrant sachet),傳統相幫會放入硃砂、雄黃等驅蟲的礦石,從屈原《離騷》歌賦中,也可發現當時就非常盛行,香包的用意其實艾草、菖蒲類似,都是為了驅蟲、驅邪,香包又可作為平安符使用,親自縫紉製作也成為端午節的特別活動,現在香包外觀有各種形式,內容物也多以芳香豆來取代以往使用的驅蟲礦石。

在端午節的禁忌上,有兩項需要特別留意,有不少地區在傳統上會使用整串粽子祭拜好兄弟,民間上「吊肉粽」又稱為「送肉粽」,是一種台灣「送煞」喪葬習俗,因此在端午節送禮時,切記要避免送整串粽子,一定要將粽子剪開分裝,再送給親朋好友比較恰當。

另外是端午節被視為穢氣最重的節日,民俗說法上,也是身體較為虛弱的時期。《呂氏春秋》中有提到,農曆五月最好禁慾、齋戒,因為天地間充滿了邪氣、穢氣,而這些氣場也會影響到人類的磁場,在身心較需的時期不適合行房,若行房有可能會被邪毒傷身,也有一種說法是端午當日的陽氣旺盛,體力消耗快,如縱慾過度,會影響未來身體的健康。

 

▲端午節轉運好時機!用3招居家風水改運趁現在 端午肉粽示意圖

 

端午節無論在空間上、行動上,都有機會透過風水的改變來轉換運勢,不妨跟著以上三招來調整下半年的運勢。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