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文化而居住!全台「藝文中心」房市一覽表

 

住在「藝文中心」週邊是什麼樣的生活體驗?台灣地狹人稠,藝文展演類型場館卻不缺乏,除了讓大家可以被滿滿的藝文氛圍包圍,也為市容地貌增添一些文化氣息,全台北、中、南的七大相當具代表性的藝文展演場館,皆有廣大的佔地,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觀察近兩年周邊1公里內的房價變化,房價均有上升趨勢。

 

 

▲全台「藝文中心」房市一覽表,更新至2022/03_資料來源:實價登錄

 

 

║台北市

 

國家兩廳院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國家兩廳院』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大型藝文場域,中正區位於台北市精華區且擁有高品質生活機能,緊鄰中正紀念堂,高樓層視野佳,位於市中心緊鄰商圈卻不喧鬧吵雜,國家兩廳院多以屋齡高的華廈公寓居多,2021年平均單價96.4萬元,年漲幅9.4%,仍是全台最高貴的藝文休閒住宅區。

2020才新開幕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介於南港車站與捷運藍線昆陽站之間,採複合型園區設置,基地面積8.96公頃,以市民大道區隔為北基地及南基地,生活機能也相當充足,從四鐵共構的南港車站,匯聚台鐵、高鐵、板南線、文湖線,南港車站之公路系統四通八達。

耗時10年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於今年2022年3月11日起開始為期兩個月的試營運至5月15日,原先就因緊鄰捷運劍潭站、士林觀光夜市等人潮眾多,新地標也可望商圈更為活絡。

 

▲國家兩廳院(圖片來源:國家兩廳院 https://npac-ntch.org/zh )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圖片來源: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https://npac-ntch.org/zh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圖片來源: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https://tmc.taipei/ )

 

║新北市

國家電影及影廳文化中心

「新莊副都心」的規劃是以經濟、政治、文化為重點,商業區就占了80%左右,住宅區則相對較少,住宅大樓也多數是十層樓以上的新建築,因此類比台北市有點像是信義區,新北市則像新板特區一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的場館外圍腹地廣大,未來預計會有許多市集、表演藝術演出等戶外活動,新莊副都心的區域食衣住行育樂機能漸成熟,未來發展性備受期待,2021年房屋成交量也是雙北之冠。

新莊副都心 相關建案

➤遠雄九五 | 層峰之上 傳世地標

▲國家電影及影廳文化中心(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https://www.contcg.ntpc.gov.tw/)

 

║台中市

台中國家歌劇院

 

2016年正式開幕的『台中國家歌劇院』由建築師 伊東豊雄 打造,不僅成為熱門打卡景點,也為台中增添不少藝術養分。坐落於七期重劃區,除了豪宅林立外,綠地空間多、道路寬敞舒適,不僅有市政府、市議會等公家單位環繞,周圍百貨林立,吸引許多頂級自住客層搶進台中歌劇院周圍,2021年交易超過600件,是全台藝文中心區最為熱絡的,首購族若考慮入住台中,歌劇院外圍的逢甲商圈也值得考慮,總價相對七期商圈低,生活機能也非常已相當完善。

 

台中西屯區 相關建案

➤遠雄純寓 | 森態大境。即享美好。純質寧

 

▲國家歌劇院(圖片來源:國家歌劇院 https://www.npac-ntt.org/index)

 

║高雄市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是2022年台灣燈會在高雄的主要展場之一,以海洋元素勾勒出獨特造型的建物外觀,不僅是國際級音樂文化地標,更是欣賞高雄港灣夜景的好去處,帶動鹽埕區房市,周邊房價從2020年每坪均價19.9萬元,至2021年來到22.2萬元,房價漲幅11.6%。隨著「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投入與發展,房市前景看好。

昔日的「鳳山衛武營」戒備森嚴的國軍訓練基地,2018年起成為獲得TIME時代雜誌選為「世界最佳景點」之一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鄰近面積約47公頃的公園綠地,腹地遼闊且生態資源豐富,周邊生活機能,除了串聯正義商圈、瑞隆商圈採買無虞;交通方面,鄰近國道一號、捷運紅線衛武營站及橘線鳳山西站,未來也將設置黃線Y18站,加上鳳新高中、鳳甲國中等資優學區,且距離國軍高雄總醫院、凱旋醫院十分近,吸引軍公教人員、醫護人員在衛武營附近置產。 另外由於腹地小、預售案不多,2021年衛武營當地平均房價每坪約18.4萬元,房價一年漲幅9.5%。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圖片來源 :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https://kpmc.com.tw/)

▲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圖片來源 : 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 https://www.npac-weiwuying.org/index)

 

高雄三民區 相關建案

➤遠雄琢蘊 | 自然系豪邸。巔峰巨獻

高雄楠梓區 相關建案

➤遠雄明水漾 | 楠梓水岸.最美期盼

高雄鼓山區 相關建案

➤遠雄PARK 16 | 農16特區 隈研吾流の宅

scrollTop